科普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5-12-26 阅读量:72145

中国运筹学会2015年度科普工作总结会议纪要

时间:2015年12月23日
地点:北京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出席人员:胡晓东、闫桂英、胡洁、陈旭谨、吴凌云、房勇、乔晗、崔春生、刘伟华、刘歆

中国运筹学会2015年度科普工作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会议由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闫桂英主持。学会理事长胡晓东和委员们出席了会议。

首先闫桂英做了工作总结,今年科普工作委员会在学会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开展了一些形式新颖、富有成效的活动。
(1) 今年的全国科普开放日活动,学会组织了“运筹学走进中学”的科普讲座,北京师大二附中的近500名师生聆听了来自运筹学界的声音。今年六月实施了“中学生走进科研院所”的“中学生科技实践”活动。运筹学会联合数学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四中的近三十名优秀高中学生,举行了为期四天的活动,通过聆听丰富多彩的报告(清华大学冯克勤教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与院士面对面座谈(林群院士、中国运筹学会前理事长袁亚湘院士),以及参观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人文环境和参与第八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的会务工作等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活动,高中生们收益颇大,深化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和对数学、运筹学的理解。这些精神财富将会成为他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笔一次宝贵的精神财富收获。
(2) 袁亚湘院士、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等今年受邀到多次到大学、中学、基层街道进行了运筹学方面的科普报告,受益人群达上千次之多,受到学生们和基层群众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3) 科普工作委员会完成了系列宣传材料的撰写和制作,逐步扩大了运筹学科和学会的影响。
(4) 学会分管科普的领导杨新民副理事长联合数学会申请了数学天元基金,对学会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给与了很大的支持。

随后与会人员就今后科普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纷纷献计献策。会议形成如下建议:
(1) 调整科普委员会的人员构成,特别要发挥地方分会和专业分会的作用,吸收中学教师参加,进一步扩大科普宣传和工作队伍。
(2) 每年召开一次科普工作的研讨工作会议。
(3) 加强与中小学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探讨建立运筹学基地学校的可能性与运行机制。
(4) 各个分会的科普工作要纳入到每年分会的年终总结中(具体的细则由学会办公室制定);每年对分会的科普工作做系统考评,并在常务理事会或者学会年会上做通报。
(5) 尽快利用新媒体,加强运筹学的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加快学会科普网站的更新。

最后,学会理事长胡晓东研究员代表学会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科普工作委员会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可喜成绩,并表示学会将全力支持,争取在新的一年科普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