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2022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徐大川教授事迹

发布时间:2022-05-28 阅读量:21942

                  

        徐大川,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1992年于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数学教育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生获得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学位,师从韩韩继业先生;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获得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袁亚湘研究员; 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合作导师为胡旭东研究员。2004年至今在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工作,数学/统计学博士生导师、应用统计专硕导师、运筹学与控制论责任教授、理学部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校内咨询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曾担任数理学院副院长、北京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院副院长。

(一)主要事迹

          徐大川教授研究兴趣广泛,涉及数学规划、组合优化、近似算法、鲁棒优化、博弈论;机器学习与优化、统计优化;供应链管理、区块链。2005年以来,他主持承担了主持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4项、天元基金1项、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重点项目1项,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项目、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与国内某著名公司合作完成通讯网络优化、深度学习中的优化算法课题2项,结题时均被评为优秀,实现了科学成果的落地。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设施选址问题的近似算法》,研究成果涉及数学规划、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学科方向。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提高了我国优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在科研上,他敢于探索创新,始终走在学术的前沿,积极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学科突破建言献策。

        在教学方面,徐大川教授曾承担非数学专业的公共基础课程“高等数学”,数学专业的专业课程“近似算法”、“机器学习与优化”、“组合优化”等多门课程。他主讲的本科生课程“近似算法”不仅吸引数学专业的学生,还吸引了来自计算机学院等工科学院的学生。课堂上,他围绕教学目标,由浅入深的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思考,穿插思政元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曾获得北京工业大学“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爱戴的老师”优秀教师和“北京工业大学优秀教师”。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定期组织学术讨论班,提供了解学科前沿和交流的自由平台。截至2021年8月,共培养了29名硕士研究生与13名博士研究生,学生多次获得北京市运筹学会青年优秀论文奖,为高校和研究输送了大量人才,包括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在学术服务方面,他积极多次组织国际国内会议,创办了机器学习与优化系列会议,坚持与国际前沿接轨,现已举办到第五届,参与人数逐年递增,影响力逐渐扩大。作为中国运筹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每周发布“运筹动态”,学会官方公众号“运筹通讯”关注人数超过九千,积极筹划和组织各类讲习班和学术会议,参与撰写《中国学科发展战略——数学优化》,为数学规划分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推动了国内运筹学的发展。

(二)感人故事          

   

        2020 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来势汹汹的疫情影响了研究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2022年6月,疫情仍未散去,徐大川教授主动协助学部办理研究生离校手续,为隔离在校的学生提供物资,协调解决学习工具不全、面试没有合适场地等问题,及时解答毕业生的困惑,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等多种方法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定期询问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生活近况。他不仅从科研发展上指导学生,而且及时关注学生的生活与心理状况,对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物质帮扶;对有心理负面情绪的毕业生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对工作落实存在问题的学生,徐老师积极提供信息帮助学生落实工作。徐大川教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高校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在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他还带动周围同事,整个团队都积极加入到行动中,形成强大的团队力量。在疫情期间,为保证研究工作的持续性,他相继在举办了“次模优化”、“博弈论:机制设计二十讲”云讲习班,每个讲习班均持续半年以上。在特殊的环境下,来自不同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术同仁“云聚一堂”,建立了畅通的交流渠道,为优化领域的学者提供了新的科研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越民义先生和韩继业先生是我国运筹数学的先驱者,为中国运筹学的发展作出卓越的贡献。徐大川教授的研究经历深受两位先生的影响,始终不忘两位先生的教诲。每逢节假日,他总会看望两位先生,向他们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当前运筹学学术的研究情况,和国内运筹学会的发展现状,越、韩两位先生听后都十分的高兴和欣慰。在看望两位先生时候,他总会带着研究生同去,让学生们感受前辈们的学术气质,聆听前辈们的故事,学习前辈们的奋斗精神。他以身示范,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学术作风,用实际行动做好点滴“小事”,影响学生,延续和传承运筹学人文化传统和学术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