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党委组织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7-29 阅读量:8391

       2022年7月27日,在即将迎来平型关大捷85周年之际,中国运筹学会党委到山西省灵丘县开展党建活动 - 参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中国科协副主席、学会名誉理事长袁亚湘院士,学会现任理事长戴彧虹,副理事长童小娇、张国川、张玉忠,秘书长陈旭瑾,党委副书记胡旭东以及常务理事和秘书处工作人员约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曾任中国数学会两届理事长、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的马志明院士也应邀一同参观了纪念馆。

       “七七事变”后,日寇全面侵华,妄图三个月内占领中国。1937年9月25日,挺进华北的八路军115师在灵丘县平型关东侧一带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精锐第5师团10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辎重,取得了八路军出师抗日的首战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

       大家在纪念馆的讲解员的引导讲解下,依序参观了序厅、主展厅、实物陈列厅、半景画馆、将星闪烁厅和缅怀厅。再一次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深重的一场灾难,更是中国人民反抗最坚决最终取得胜利的一场战争。同时,中华儿女在平型关及整个抗日战场中表现出的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地打动和激励着大家。

       回顾八十五年前,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经过历经八年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战,取得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更加坚定了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为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中国运筹学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