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介绍

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成立大会暨分会主办的第五届IEEE 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 (The 5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s Biology,简称ISB2011) 于 2011年 9 月 2 日-4 日在珠海召开。由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长陈洛南研究员及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共同担任本次会议主席。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筹备工作,2011 年9 月2 日上午,在第五届IEEE 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的成立典礼。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系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陈洛南
研究员主持了分会的成立典礼。他首先宣布了中国运筹学会关于成立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的决定,并简单回顾了分会筹备成立的过程,介绍了分会的组织机构。中科院上海生科院陈洛南研究员任分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敖平教授、苏州大学沈百荣教授、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吴凌云副研究员任副理事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勇副研究员任秘书长。


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出席成立典礼并讲话。袁亚湘理事长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对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期望在学会的组织协调下,中国运筹学和生物学的交叉研究
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章祥荪研究员代表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顾问委员会致辞,欢迎运筹学界和其他领域从事计算系统生物学交叉研究的科研人员加入分会。随后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部主任巩馥洲研究员代表分会挂靠单位表示,应用数学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及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将对分会的工作将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来自全国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计算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的120 位代表参加了成立典礼。成立大会前还在珠海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理事们热烈讨论了分会的进一步工作安排和未来发展。


2007 年到2009 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先后组织了三届“国际最优化与系统生物学大会”,由章祥荪研究员和陈洛南研究员担任共同主席,成功邀请了多名系统生物学国际知名教授做精彩的大会报告,推动了国内计算系统生物学的发展,会议在国内外
获得高度评价。中国运筹学会名誉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根据与会国内代表关于创立中国计算系统生物学学会的愿望,提出了组建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的构想,并于2010 年3 月18 日在北京召开了分会的筹备会议,邀请国内代表组成理事会。2010 年8 月,在苏州召开的第4 届国际计算系统生物学大会上召开理事会,协商产生了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的组织机构的建议名单。同年9 月准备材料上报中国科协,并于2011 年7 月得到科协批准,2011 年8 月得到中国民政部批准,目前正在国家民政部办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分会秘书处设立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