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会介绍

        2002年8月,在时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章祥荪研究员以及青岛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嗣瀛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在青岛召开了“国际数学家大会‘对策论及其应用’卫星会议”,包括Nash(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elten(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Aumann(200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hapley(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在内的百余名国内外著名对策论学者参加会议。章祥荪理事长在会议上提出,要将对策论学术团体作为中国运筹学会的一个分支机构予以支持发展。以此为起点,对策论专业委员会开启了前期筹备工作。

        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筹建过程中,得到袁亚湘、章祥荪理事长,张汉勤、刘德刚秘书长,俞建、刘德铭、张盛开老师等前辈的大力支持,并于2004年8月在青岛召开了“首届中国对策论及其应用国际学术会议”。与会学者就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达成一致意见,推选青岛大学高红伟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并同时选出副主任委员12名、秘书长1名。2005年7月,在中国运筹学会秘书处的帮助下,对策论专业委员会在中国民政部成功办理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登记证书(社证字3116-13号),委员会秘书处设在青岛大学,标志着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2006年7月1日下午,在深圳召开的中国运筹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举行了中国运筹学会对策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典礼,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不确定性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汉勤研究员主持了成立典礼。2017年,对策论专业委员会更名为“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分会”,前两任理事长分别为高红伟教授和杨晓光研究员,现任理事长为孙宁教授。

        博弈论分会主要研究合作博弈、非合作博弈、微分博弈、算法博弈、演化博弈等方向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旨在开展博弈关键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以及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物流与供应链、可持续运营管理等应用研究,致力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与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