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评选颁发科学技术奖、运筹学应用奖、青年科技奖

来源: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2-12-02 阅读量:31519

中国运筹学会第三届运筹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第三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得者:章祥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章祥荪研究员在运筹学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的多个方向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重要贡献。

    章祥荪研究员在Rosen梯度投影算法的收敛性研究中最先取得突破,并与同事合作最终给出了完整的收敛性证明,解决了这一曾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

    章祥荪研究员等设计并开发出了“国家信息系统投资分配决策支持系统”,建立了以系统理论和优化方法为基础的“管理信息系统的系统理论与规划方法”和“电子政务及其战略规划”。为我国首次赢得了国际运筹学大会的运筹学进展奖一等奖。

    章祥荪研究员和他的团队是国内最早用运筹学的理论和方法系统地研究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和医学中的重要问题的研究群体。他们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在国际计算生物和生物信息领域内被广泛引用,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运筹学应用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运筹学在钢铁生产与物流调度中的应用 (唐立新等,东北大学)

二等奖:

航空公司营销课题研究   (徐以汎等,复旦大学)

运筹学在手术排程中的应用(钟力炜等,上海交大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文再文(上海交通大学)

  二等奖:孔令臣(北京交通大学),   嘉(东南大学)

 提名奖:张  昭(新疆大学), 郑小金(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