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8 阅读量:14319

       2023年8月11日至13日,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本次会议以"企业运筹学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由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与新疆大学主办,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承办,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合会、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不确定决策实验室协办,共有来自国内7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20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会议。8月12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秘书长姚黎明研究员主持,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戴彧虹研究员、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徐玖平教授、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理事长陈爱清教授、新疆大学副校长晋刚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合会名誉会长李向成教授,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合会会长、海纳控股有限公司吕蔺强董事长出席开幕式。

       本届会议共包括大会报告、平行论坛和企业参观三个部分。在大会报告环节,共邀请了8位杰出学者作了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结合其已结题的自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任务集成管理”研究,以及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创新实践,系统介绍了复杂系统工程的新理念、需求驱动的复杂装备系统工程方法技术,以及对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创新的几点启示。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作了题为“鉴往知来:我国管理教育发展及其思考”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回顾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典型特征,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管理教育和管理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科基金委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东北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唐加福教授,围绕SERU系统柔性以及如何构建柔性SERU系统作了报告。他介绍了基于IPO系统观的SERU系统柔性分析框架、SERU系统柔性的基本理论框架、面向产品的柔性SERU系统构建决策、考虑共享全能工的柔性SERU系统构建优化。

       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电子科技大学李登峰教授,围绕“博弈研究新范式:非合作-合作两型博弈”作了精彩报告。

       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王兆华教授,介绍了面向碳中和的减煤降碳情景模拟和实现路径的相关研究进展。

       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万国华教授,围绕“大型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分销和库存控制的数据分析和优化”问题作了精彩分享。他研究了该问题的无声特征,如生命周期和销售模式,利用实时销售数据开发需求预测模型,以及库存补货优化模型,以便进行权衡。

       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杨翼教授,围绕“数据驱动的决策”问题为参会者作了精彩报告。

       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周文慧教授,介绍了拼团服务模式下的差异化定价策略研究。该研究通过排队博弈模型来刻画顾客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交互过程,分别从利润最大化和社会福利最大化角度分析服务提供商的差异化定价策略,并考虑潜在到达率对均衡策略的影响。

       会议设计了三个分论坛:优秀青年学者论坛、企业管理实践论坛和《运筹学》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论坛。众多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在分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会上大家就共同关心的研究课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优秀青年学者论坛

企业管理实践论坛

《运筹学》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论坛

       8月13日下午,企业现场会在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与会人员就目前企业发展中的运筹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为企业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作为高层次、大规模的企业运筹学盛会,本次学术会议全面交流了当前企业运筹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对促进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运筹方法和企业实践的深度融合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与会代表研讨认真、气氛活跃、交流广泛,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氛围。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在学术上的崛起逐渐成为企业运筹学学术队伍发展壮大的主力军。

       本届会议得到了中国运筹学会、新疆大学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对新疆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对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由衷地表示感谢!会议期间,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蒋忠中教授介绍了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第十七届学术年会举办地情况!

       本次年会圆满结束,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第十七届(2024)学术年会将在东北大学举办。

 

中国运筹学会企业运筹学分会

2023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