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30 阅读量:15396

1222-24日,由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和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3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榕城福州召开。本次大会以数智赋能的医疗运作管理变革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等百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大会开幕式由福州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王应明教授主持。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黄身勇教授和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万国华教授分别在会上致辞。黄身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福州大学对会议的召开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并向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黄身勇教授致辞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应明教授致辞

万国华教授在致辞中代表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对与会嘉宾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表达了对承办方的诚挚谢意。他指出,学会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医疗运作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创新发展,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会议交流学术成果,共同探讨新时代数智赋能变革背景下的医疗运作管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和前沿,深化对数字化和智能化在医疗运作实践中的理解,并通过新时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有效推动医疗运作理论发展与实践应用。

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万国华教授致辞

本次大会共设四个主题报告、五个特邀分论坛报告,一个圆桌论坛,和27个分组报告分别在23日上午和下午举行。23日上午,四个主题报告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万国华教授、四川大学罗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周文慧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杜刚教授主持,香港城市大学陈友华讲席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讲席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姚麟副院长和新加坡管理大学郑智超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时间银行与养老服务:挑战与机会》、《考虑多级别医生自适应行为的门诊预约调度》、《医院精细化管理的思考与实践》和《Improving ICU Extubation Decisions: Integrating Predictive and Prescriptive Data Analytics in Intensive Care Management》的报告。

香港城市大学陈友华讲席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讲席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姚麟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新加坡管理大学郑智超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23日下午,万国华教授和杜刚教授分别主持了分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和圆桌论坛,万国华教授、唐加福教授、陈友华教授、姚麟副院长、陈童副院长和郑智超副教授作为主要报告人参加了圆桌会议,结合医疗行业实践和理论研究发展,探讨二者互促融合的机会与方向。

万国华教授主持分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之后,五个分论坛报告同时举行,五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分论坛1:医疗运作管理”、“分论坛2:医疗服务优化”、“分论坛3:智能医疗辅助决策”、“分论坛4:医疗政策变革”和“分论坛5:互联网+医疗”。

万国华教授主持分论坛1并作报告

周文慧教授主持分论坛2并作报告

罗利教授主持分论坛3并作报告

牛奔教授主持分论坛4并作报告

杜刚教授主持分论坛5并作报告

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年会是国内最具规模的高层次学术会议之一,其学术年会已经成为我国医疗运作管理领域的学术盛宴,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医疗相关从业人士提供了定位高端、立足前沿的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医疗运作管理研究的发展,也必将为我国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